English

手术钳丢在肚里18年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潘仙德 我有话说

做任何工作,都要仔细、小心,尤其是拿手术刀的。然而,浙江省台州市椒江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几位医护人员,却将一把手术钳遗忘在产妇肚子里长达18年。

今年45岁的刘云芳,家住城区花园新村。1982年1月4日,刘云芳住进了椒江人民医院妇产科,后因难产,决定实行剖腹产,1月6日下午,医院给刘云芳做剖腹产手术,2个多小时后,孩子顺利产下,并于大年三十夜出院。

去年12月22日,躺在床上的刘云芳硬挺着身子说:“自从开刀后,身体一直不好,生活不能做,到医院看病,查不出毛病,血化验也正常,只觉得身体难受,上下楼梯要扶着走,或者倒着走,但经常摔倒在地,一摔就痛得厉害,到椒江人民医院检查,说没病,我就只好回家吃点药和补补营养,只认自己倒霉,得了妇女病。”

去年12月14日,刘云芳摔倒后,脚痛得厉害,来到了台州市中医院骨伤科,有着几十年临床经验的值班医生徐正生问及病史时,就要刘云芳去做CT,拍片的工作人员叫刘云芳母亲单独过去看一下,这时,刘云芳意识到自己莫非得了癌症。得知刘云芳的肚子里有异物,徐医师又要求刘云芳去拍X片,结果是一把血管钳。

此时的刘云芳做梦也不会想到,得怪病18年,竟是一把长达14公分左右的血管钳在作祟。为慎重起见,12月18日,夫妻俩赶往百里外的台州人民医院再作诊断。

望着清晰的X片里有一把手术钳,她的丈夫邱士烈愕然了。18年来,他不但要为自己的工作奔忙,还要操劳家庭的琐事,为妻子四处求医,大医院看不好,看小医院,甚至还找江湖医生看,花费的时间、钞票不说,因身体不适,妻子只好辞去在厂里的那份工作,一家人自手术后,就没舒心过。

目前,这把血管钳仍留在刘云芳的肚子里,双方就赔偿问题已进行了多次协商,但到发稿时,仍未达成协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